相關報導 7

 

【香港電腦週刊】--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四月份

 
 e- Detective始創人張侃說,其產品會不時更新,以適用於時刻在變的互聯網環境。
 
且分類,假若有問題出現,他翻看流量記錄更易追查問題來源。曾經試過有某位同事瀏覽了有問題的網站,系統保存了這個網站IP,事後一經檢查便知道是甚麼問題
,防止了問題擴大。
  另外,他查看記錄時,會留意員工是否有不尋常的上網活動,能有效預防電腦病毒及資料外洩。此外,他說公司今年轉用 IPLC 專線,大陸廠房要經香港才能接
通互聯網,由於香港已安裝e-Detective,能間接監控大陸廠房上網活動,可算一物二用。



 
  不過,這系統儲存員工上網資料,員工會否因為受到監察而不安呢?鍾楊建說
,他們已於員工手冊列明,公司已安裝這套網絡監察系統,而且員工亦明白目的是保護公司利益,而並非控制員工上網,當有問題出現公司才查

 
看網絡資料,所以員工對此並不反感。他說,使用這系統後更令員工安心,因為再毋須擔心電腦病毒及垃圾電郵,為公司締造一個安全的上網環境。


 
  這個硬件主要功能有電郵記錄、網絡資訊分析、上下傳自動備份以及遠端監控。電郵記錄可以毋須另外架設電郵伺服器,以及自動記錄兼備份員工寄出的電郵
 
包括 Hotmail 等 Webmail 電郵)、匿名使用者及附加檔案,讓公司易於追蹤懷疑洩露商機的電郵,或從備份還原受損壞及被刪除檔案;網絡資訊分析是 e-Detective 每日記錄公司網絡流量,提供網絡封包狀態、顯示、記錄以及預警等,當電腦發現
 
有病毒,公司可利用這些數據追查某位同事、某一部電腦、從何途徑「中招」。
 
  另外 e-Detective 亦可記錄公司每一部電腦的上網時間以及曾瀏覽網站的 IP,甚至擷取網站的內容(包括記錄 ICQ、MSN 等交談內容及使用者 IP),令員工上網做甚麼也無所遁形;最後,e-Detective 將公司電腦上下傳之檔案備份,以便老闆查看及追蹤,而且這系統支援遠端監控,老闆身在香港辦公室,也可察看中國廠房的電腦上網活動。
 


 
  據 Nielsen / NetRatings 於2002起多次統計顯示,公司上網較家居上網時間更長 、瀏覽更多網站及網頁,例如該公司於 02年2月發表一份關於英國上網統計,發現網民在瀏覽網頁總數增長速度,於公司上網遠較家居上網為多,同樣情況亦出現於法國及意大利。至於美國,據該公司於 02 年5月發表的報告指,美國人無論是每星期上網次數、每星期瀏覽網頁及上網總時間,於公司均較於家居多出接近一倍。
 
  可是,員工於公司上網不一定與公事有關,已有多項調查指出,員工利用公司上網聊天(例如 ICQ 或 MSN 等 Instant Messaging 軟件)、擷取即時資訊(例如新聞或財經網站)、甚至下載 MP3 及影片等,隨著新聞、多媒體網站及交換軟件增加,員工濫用公司上網做私人事務情況越趨普遍。香港又如何呢?
 
    員工上網管理方案供應商 Websense,於 2002 年 11 月進行了一項研究,訪問了本港五十間不同行業的公司僱主,包括財務及貿易公司等,它們擁有數十名至逾千名員工。顯示指出佔21%的員工每星期耗三至四小時於辦公時間為私人理由上網。此外,逾七成受訪僱主將賭博列為最受關注的員工網上活動,而瀏覽色情網站則以約七成緊隨其後。
 

回上頁

© 2008 Decision Computer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