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心理學的研究

 

網路空間也像夢境一樣燦爛繽紛,不只是單純的打字而是有意識情感交流的傳遞。他以網路聊天為例,網路空間如同是有如夢的世界,就像在夢境裡,我們超越了物理的實質空間,可以飛、可以飄浮、可以來去自如,打破真實空間的規則,達到空間無屏障。但當然一般在真實社會中我們無法憑空創造出東西,但在網路空間裡卻可以用想像創造出來。在網路空間裡沒有成本,不須付錢去買甚至沒有交易存在,它甚至比煉金術還神奇,在這裡你有能力超越空間和時間。另外一個網路空間的特性就是時間無屏障,在這裡你可以凍結時間,就像夢境可以轉換或混合過去、現在,甚至預測未來,時間不再是線形的。在這裡人們來自不同的時區。另外,人們常常抱怨在網路空間裡失去了時間的常規,往往必須要專心一致的在這個永恆的空間裡,他們迷失了自我。

  在夢中不用交談就可以傳遞意思,網路空間除去羞怯與尷尬,人與人之間的自我界線模糊了,你可以和許多人同時進行談話;在網路聊天室裡你也可以有如畫話世界般的把自己的想法放入籃子裡,你並不需要任何人來回應你,這比現實生活中更允許別人接近你的思維。在網路世界裡往往分離出兩個自我,一個是在真實物理空間的自己;一個是在虛擬網路空間中所創造出的自我,使用者通常喜歡用圖像來表達象徵的自我。

人們使用網路空間的經驗,這會分離出一些方式,例如:性別的轉換(人格變性),在網路空間裡這是很常見的一般現象。但時間一久人們會選擇自我整合,逐漸減少身分化名,但分身仍然匿名。

網路使用者的基本心理特質:
(1) 有限感官經驗:網路只能提供視覺、聽覺的感官經驗。網路的匿名性提供機會,來實驗展現自我,以及展現身份的新方式。
(2) 身份的彈性與匿名:網路有其獨特的心理特性,例如改變感官經驗、身份彈性與匿名、社會地位平等、超越空間界線、時間伸展與有限感官經驗:壓縮、接近無數關係的能力、無窮記憶及記錄記錄的容量等等。匿名一方面讓人使用它來做不合宜的需要或情緒,一方面可以讓人討論在平時在面對面時無法討論的議題。
(3) 地位同等:網路雖是平等,但決定你的影響力的還是使用者的傳播技巧、使用者的持續性、使用者意見的品質,以及有時是使用者的科技知識。
(4) 轉移空間疆界:網路的去疆界性,有益幫助人們解決問題的。
(5) 時間擴展與壓縮:網路有同步傳播與異步傳播的特性,也就是能擴展與壓縮時間。
(6) 能接近無窮的關係:網路讓尋找、過濾資訊與接觸特殊的人與團體變更有效率。
(7) 永久紀錄:網路能讓所有在上面的溝通紀錄,包括電子郵件與聊天,能永遠保存在電腦檔案。
(8) 改變與夢的型態:在想像性的多媒體世界,網路經驗變成是超現象的。他仿效組成夢的知覺型態。
(9) 黑洞經驗:使用者對電腦與網路的挫折與氣憤情緒心理學者稱為「黑洞經驗」。
 

網路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偏重在質性的參予觀察研究,以及討論網路的研究倫理。

回上頁

© 2008 Decision Computer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